跳到主要內容

豪比的生產紀錄

2003年10月24日 星期五

2005.10.15 the Birth 豪比生產紀錄

星期一 10月13日 過預產期10天

看完醫生以後 我們決定要催生 我心中還是抱著希望 希望可以自然生產
醫生也講說要試試看催生 一方面也可以符合健保給付的標準 也就是萬一催生不成的話 就是符合產程遲滯的條件 可以依照健保標準來剖腹產
當然我希望剖腹將是最後的選擇

星期二 10月14日 過預產期11天

早上我們好整以暇的到醫院掛急診 掛號小姐問說 要生了嗎 對 我們要催生
到了三樓 拿出醫生的住院許可單 忙碌的小姐看了一眼要我們等等
之後 我被領去剃毛 灌腸 換上待產衣服 到待產第五號病床
什麼滋味呀
灌腸 就是那樣子把腸子掏空
剃毛 還好護士小姐們粉溫柔 剛好碰上資深護士帶領實習護士操刀 不然有可能引發性侵害恐懼症
待產 就是身上綁著胎心音監視器 and 宮縮紀錄器 右手吊點滴注射催產素 耳朵邊傳來附近一個個產婦陣痛呻吟聲 此起彼落
隔壁床更是辛苦 一邊痛一邊吐一邊哭
耳聽一床床的產婦同學接二連三的進駐以及畢業 心中對於生產的恐懼 更是...more and more ...但是又不能太more...... 我的理智覺得還是要留一些體力在真正產程上面再來用力
因此我下定決心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帶來的的書本上面 繼續假裝鎮定的看著我的書 卻又引起一些實習小護士的崇拜
媽媽 你怎麼看起來一點兒都不會緊張耶
心想 不緊張才怪
醫生來看了好幾次 問我有沒有痛 沒有耶 只有感覺到子宮收縮的一陣陣難過 想吐 覺得肚子怪怪 就降子
當天晚上醫生下班以後 大約10點左右 醫生打電話來問說 有沒有陣痛呢 還是沒有耶
後來醫生不放心又從家裡趕來當面說 催產點滴先暫停一下 不能讓子宮一直收縮 降子baby無法得到休息 母子都危險

星期三 10月15日 過預產期12天

早上 醫生跟我們討論結果 決定剖腹 因為昨天加上今天的催產結果 就是我的子宮收縮力量不足 因此無法自然產
加上有可能因為胎兒太大 種種原因考量
剖腹吧

生平第一次本尊進開刀房
決定剖腹後 一陣忙碌 手術前準備 辦手續 之後我被推到開刀房
進去開刀房的那一刻 腦筋一片空白 覺得自己好像是待宰羔羊一般
被消毒 打脊椎麻醉 身上蓋上一層層綠色布
覺得下半身開始發麻 身體發抖 醫生開始進行把baby帶到這個世界的動作
耳邊聽到有人大喊
12點56分 臍繞頸一週 !!
哇~哇~ 我也感動到哭了 彷彿聽到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 這是我的baby的哭聲
baby洗乾淨以後帶到我身邊 我看到了 摸到他的小腳鴨子
之後 我就陷入昏迷 意識不清的狀態
直到我醒來 已經是在恢復室裡 耳裡聽到醫生叫我的名字 然後是家人來看我

恢復室第一次醒來 醫生叫我
第二次醒來 已經是推往病房途中 老公來看我 老公說baby好可愛喔 我的眼淚馬上滾下來 老公很緊張問我 哪裡不舒服 我心裡想說的是 我好像剛從鬼門關回來一般 但是我說不出來 我太虛弱了
然後迷迷糊糊中 被帶往病房床上 好像聽到護士在跟家人交代一些事情
我醒來以後 我的左右手上面都是點滴 右手的好像是血漿
迷迷糊糊中 一位膚色較黑的護士小姐抱baby來給我餵奶 說是可以促進子宮收縮 我終於真正接觸到我的BABY了 但是我還是意識不清
只知道我們相隔四個小時再度見面(12:56~16:xx) 他在我懷裡
可是我還是看不清楚 只見把拔說 你好可愛 好可愛喔
把拔對他愛不釋手 外婆也是
然後就是在病房裡面休息 對了 我好像還沒辦法自己尿尿 現在是導尿管在代替我尿尿
然後棉被下面的我 身上只有一件手術衣 其他啥也沒有
屁股下面還墊著所謂產褥墊 似乎我會一直流血的樣子 可能是惡露吧

病房裡面的生活
說真的 第一次開刀 也是第一次住院
當病人真的很累 你說很幸福嗎 也沒錯啦 有體貼老公還有媽媽還有婆婆的照顧 還有小護士的輕聲問候 你根本不需要做啥 就可以喝到水 吃到食物
但是
我身上真的好痛 也很疲憊 需要休息 但是我還是堅持餵母奶 我媽看了不忍心 一直唸中帶罵 我受不了 臨時決定取消基隆坐月子
我在中和坐月子就好 免得跟自己媽媽鬧脾氣 情緒不好也會影響到乳汁分泌喔
開刀之後 要等到排氣 (==放屁) 才可以進食 一但排氣之後一開始也只能喝溫開水 之後看看腸胃狀況 就可以開始吃流質食物 and then 正常食物
開刀後14天以後才可以喝酒 麻油 薑汁
開刀後七天才可以淋浴
導尿管在開刀後第二天拔掉 護士小姐說 如果拔掉當天晚上八點以前如果無法自己尿尿的話 就要把導尿管插回去 還說要檢查尿尿
還好我忍痛終於在規定時間前下床自己上廁所尿尿 忍痛過程中 我想的就是 媽媽要為baby加油
不過真的滿痛的
護士小姐還固定時間來幫我按摩子宮 讓我痛到哇哇大叫
在醫院的每天就是
護士打針量體溫血壓換點滴配藥 醫生巡房問問看看你的狀況 進食 上廁所 觀察傷口 子宮收縮程度 還有學習如何餵奶
baby在學習 媽媽也在學習
餵奶真是一門學問 我一直堅持 雖然長輩的關愛讓我很氣餒 但是我仍舊堅持要餵母奶

出院後
回到中和的第一天晚上 baby 晚上睡很熟 半夜四點半醒來一次 喝奶之後就睡著了
不過呢
第二天 第三天 晚上 幾乎都是晚上要餵很多次 我也就是下定決心跟他耗上了
反正就是盡量讓自己餵奶姿勢放鬆 能夠躺著餵奶 就躺 能夠用盡各種舒服的姿勢 就是要滿足baby的需求就是啦
反正就是一定要做到全母乳就對了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可以支撐多久
有想要全母乳餵個三四個月 再去上班說
也就是育嬰假請個兩個月
降子可以達到全母乳的目的
又可以讓其他愛baby的家人也可以享受到餵baby的樂趣

怎樣做法比較好,我需要仔細想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時報周刊 vol.1468, Tue, 11 Apr, 2006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

膽息肉與脂肪肝

*膽囊息肉:--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多數膽囊息肉是沒有病症的,因為代謝不正常使然,所以應多注意飲食習慣,並檢查有無高血脂質。理論上一旦膽囊息肉剝離到膽囊腔就便成為膽囊結石。但臨床醫師幾乎很少可以捕捉到這一現象。由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症常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超過一公分時,改以手術切除為要。如此可避免誤判膽囊癌為良性息肉。 *脂肪肝:--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脂肪肝的定義是沒有任何肝病下,肝細胞有多量脂肪聚集。脂肪肝經常於門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它與糖尿病病患關係密切,而與血清膽固醇不成正比,所以不見得脂肪肝病患的膽固醇指數較高。可是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營養不良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等都有脂肪肝的可能。另外如懷孕、四環素(tetracycline)藥物中毒也會有脂肪肝。門診醫師常會被問到肝功能異常原因如何,在測出沒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時,常常以脂肪肝來解釋。但是脂肪肝只是種現象,要緊的是要找出原因來。至於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硬化嗎?答案是脂肪肝本身不會變成肝硬化,但是酒精性肝炎可以因繼續喝酒而變成肝硬化。而多數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少數可能有上腹疼痛及阻塞性黃膽現象。 治療:休息及適當飲食,尤其是適當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在兩週內改善酒精性肝炎及營養欠佳(malnourished)的病人。 *脂肪肝的認識和預防--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5/8C7C7136B23B8150H145277.shtml 脂肪肝不是一個單純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肝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人們更應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盡量避免以下主要的致病因素。 一、嗜酒臨床上最多見,佔脂肪肝致病因的第一位。據報道,每日飲酒達80g,持續8-10年的長期飲酒者中90%脂肪肝,直至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二、肥胖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日益危害著人們的健康,超標準體重20%以上者,據報道53%發生脂肪肝,特別是婦女患脂肪肝病例較多。 三、糖尿病性脂肪肝主要見于非胰島素依

bye-bye Apivita ? 該說再見嗎? (已解決)

前言: 這是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因為換貨引發一連串後續的紀錄與回應。對我來說已經解決了,而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繼續愉快的使用APIVITA的產品。 ........... 給敬愛的 Apivita 服務團隊: 有次因緣際會下,我踏入頂好商圈東區地下街的APIVITA店面,小姐的親切,產品的自然香氣,我開始接觸這品牌。 幾乎從頭到腳,我都用到了,洗髮、洗臉、乳液、面霜、身體乳、足部去角質、腿部舒緩、護手霜、護唇膏、各種面膜,家裡充斥著APIVITA。 其中我最愛的是一款 dream skin 系列 叫做 Dream Skin Face Cream 超愛它的香氣,還有抹完的感覺,感覺剛剛好的滋潤、配上剛剛好的香氛,睡前使用非常好,尤其當作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程序之後,覺得用完以後通體舒暢。 但是我把它用完了。 上週五(12/21) 趁早上產檢之後有點空檔,又去這個分店補貨,買了金盞花味道的臉部乳液,有防曬美白的隔離霜,當然重點就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我還特別注意了包裝盒上標示成分:Lavender, Rice, Green Tea...這樣應該沒錯,就是我要的,我連TEST都沒用。 我忽略了小姐跟我說這是PLUS的,我以為PLUS 就是這款面霜的功效之一。 誰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 因為舊的還有一點點,於是星期一晚上我才把新買的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拆封,打開來看覺得很怪、好像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用挖勺取了一勺之後擦臉上,發現觸感完全不同,而且....最嚴重的就是.... 味道不好聞!!!!!!!!!!!!!!!!!!!!!!! 這時候我才看到包裝盒上 Dream Skin Face Cream 後面多了一個 PLUS 我快瘋了。 上網查查看,台灣APIVITA 網站上面根本就沒有一丁點的產品介紹,國外網站有啦,仔細看看,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 有兩款,有PLUS 的就是我今天買到的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aromatherapy/product_details.php/120 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 味道很......像漿糊 而沒有PLUS 的這款 Dream Skin Face Cream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