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08.01.28 new born diary

2008年1月28日 妹妹出生記錄

* 前言 *

沒料到生個小孩又加上二度剖腹竟然會這麼痛,痛到自費五千元的止痛劑用了14.5次 (總共可用30次) 痛到回家坐月子的第一個禮拜還是很難變換姿勢,坐姿睡姿站姿,正躺側躺起身都很痛,記不得上回也是剖腹生產有這麼痛過嗎? 只隱約記得這次進開刀房的時候麻醉師問我要不要裝自費止痛劑的時候說二次剖腹會比較痛,當時我覺得好像是待宰羔羊的不太願意相信她但是我還是選擇買了那五千元的自費止痛劑 (很奇怪這種事情怎麼選在已經在開刀房上面開始麻醉的時候才在問)

因為上一胎產程遲滯加上已經知道是巨嬰所以是剖腹生產,(兒子生出來4420g) 說老實話就算我很願意效法某公主第一胎剖腹第二胎自然產,我的醫生還不願意。
於是這胎就剖腹產。

* 2008年1月28日 *

進開刀房之前的準備工作一如以往,就是禁食、除毛、灌腸 (用灌的不是吃的),換上手術衣之後就被推進去冰冷的手術室準備。
等候開刀時一樣冷的發抖,護士小姐幫我拿來一個超大的不會燙人的暖暖包幫我蓋上。 (暖暖包是我說的,因為我不知道那個叫做甚麼)
打下半身麻醉的時候,被戳兩次,第一次戳進去之後麻醉師以為沒有成功因為沒有汁流出來,第二次戳進去以後麻醉師才知道原來我是那種不會流汁的人。是因為我比較高大的原因嗎? 她這樣自言自語。而無辜的我是被電了兩次,因為每被戳一次正確位置全身就像是電流通過一樣。 (流汁是啥? 或許是脊椎有汁吧,剖腹產是從脊椎打麻醉)

手術室裡面的人忙和了好一陣子,八點31分,妹妹出生,她的哭聲很嬌,護士小姐這樣說。

還躺著的我,看著已經清洗好的妹妹,很想哭,然後聽著醫生在做後續處理的時候 (主要是清洗子宮等等) 我發現我非常不舒服一直想要起來,一直感覺到肚子那邊的動作,然後胸口一陣一陣的躁鬱,說不出來究竟哪邊痛、於是拼命掙扎想要起來 (我的右手綁在手術台上面有綁固定帶子的地方都瘀青了) 醫生受不了了就問我要不要睡覺,我說好。
於是我應該是被迷昏了。
然後醒來在恢復室,老公陪著我,我又開始掙扎要起來,不行啦,醫生說你現在起來的話就會頭痛,你不可以起來。
然後我抱著老公的頭搖晃、近乎歇斯底里 (歇斯底里是老公給的形容詞) 一直鬧。

然後,我醒來的時候是回到病房,幾點了不清楚。

大約下午一點左右吧,剛出生的妹妹推進病房跟我開始第一次母乳接觸,在妹妹喝完第一次的母乳餐之後,我發現手術後一直存在的那種躁鬱還是鬱悶的感覺消失了。

很神奇。


* 母嬰親善 *

這裡是推行母嬰同室的公立醫院,說真的,四年多前生豪豪的時候我就知道。因此我一點也不擔心。
但可能是護士小姐換血或者是醫院政策有變化的關係吧,發現情形不像上回那樣的母嬰親善。
妹妹出生第二天因為心房通往肺動脈的血管壓力差達25% (正常值10%) 於是被建議轉往新生兒中重度病房。
然後我們就無法母嬰同室了,必須BABY 醒來要喝奶的時候就會被電話CALL 到 樓上去餵母奶。
為什麼我會說這次不像上回那樣的母嬰親善?
底下是三不五時從護士小姐嘴巴裡面說出來給想要親餵母奶的媽咪的話: (有的是我聽到的、不一定都是講給我聽的)

你這樣母奶不夠給BABY喝啦!
你還沒有漲奶,BABY可能喝不夠喔!
你的乳腺可能有點塞住了,要多這樣按摩 (這種算是比較正面的)
你乳房漲的時候,不可以熱敷喔 (奇怪以前人都說要先熱敷再按摩)
你乳腺有點硬硬的地方,要用旋轉方式按摩 (有人說是要用順著乳腺的方式推開)
你的BABY 代謝有點不好,要不要給他喝配方奶呢?
另:在病房外面的哺乳室從來沒有護士小姐主動來指導媽咪正確哺乳方式。

光是上述最前面那兩句話,就足以讓第一次餵母乳的媽咪產生退奶的生理反應,我是說真的。
我這二次哺育母乳的媽咪,不算新手,但也是有點手忙腳亂,畢竟豪豪已經四歲多了,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記起來的了的,加上妹妹剛出生,也需要點時間練習怎樣喝母奶。

下次我沒勇氣再這樣為這家醫院打包票說他們真的就是母嬰親善的醫院,因為這次親身經歷了這些護理人員。

/..*********

add-on information from 賴慧滿 -- 成功哺乳的黃金守則:

了解、認識及建立自己的母乳哺育支持網絡

  很多父母以為哺乳是天生就會,要不就是到時候醫生護士會教導,所以,對於母乳哺育一事過於輕忽。結果,在生下孩子後,才開始尋求支持已經先吃了很多不要的苦!如果您能事先開始未雨綢繆,建立自己的母乳哺育支持網絡,你會有較好的生產經驗,也更有可能成功的哺乳。這就好像蓋好房子需要好的地基。良好的母乳哺育支持網絡包括─

1. 支持母乳哺育的醫療院所與醫護人員,特別是婦產科與小兒科的醫護人員與醫療政策都支持母乳哺育。在WHO的建議裡,母嬰親善的醫院,是想要以母乳成功哺育新生兒的首選要項,對於新手父母能否成功哺乳,影響最大。您一定要慎選婦產科醫生,人性化生產的經驗,會讓您產後更有意願哺乳,對寶寶和媽媽的身心,都有莫大幫助。

小兒科醫生也是關鍵人物,支持母乳哺育的小兒科醫生會知道;在支持媽媽哺乳的前提下,來照顧您的寶寶,不會動輒建議媽媽停止哺乳,讓母親達成成功哺乳的心願。父母為了寶寶哺乳的權益,一定要好好的詢問與了解,選擇適當的生產院所與醫護人員,他們對於母乳哺育的支持與實際狀況。當您充份表達想要哺乳的心願,大部份的醫護人員都會願意協助您完成心願。

2. 支持母乳哺育的坐月子中心,能保證媽媽哺乳成功的坐月子中心,不會向媽媽推銷奶粉,也不會讓媽媽變得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如醫護人員,沒辦法照顧孩子。剝奪媽媽自信的坐月子中心與方式,將會使媽媽在返家後,更易覺得無助與憂鬱。最好是,能在坐月子期間,教導母親如何親自哺乳與照顧寶寶,這樣,母子在返家後,較能順利適應新生活。

3. 良質良能的母乳哺育社群與網站,能提供正確母乳資訊,也能與其他有經驗的哺乳媽媽交往請教。

4. 了解母乳相關用品的消費市場,要知道哪裡可以租買優質的擠乳器、乳墊、內衣、哺乳衣、揹巾等。選擇良好的哺乳專書及哺乳相關的養育及營養等親職教養書籍,這些都會幫助您對於哺乳有更好的心理準備,臨危不亂。特別鼓勵新手父母一定要在懷孕期多多閱讀,因為,有了孩子之後,您將不再會有很多空檔來讀書了!

5. 一定要哺乳成功的意志與決定。這種意志的展現含括兩個面向,一是對自己以外的人與事,一是對自己的堅持與鼓勵。母乳哺育要成功順利,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是另一半的護持。先生特別需要幫忙及鼓勵想要哺乳的太太,也不要讓正在學習照顧小嬰兒的新手媽媽壓力過大。先生一定要善盡溝通的工作,讓新手媽媽可以「只要專心哺乳」。此外,對於照顧寶寶的知識要事先學習了解,才不會將正常的寶寶反應看成是反常,讓自己虛驚一場,打擊自己為人父母的自信。

6. 哺乳成功的關鍵期是在第一個月,特別是前面的兩星期。從醫院返家或到坐月子中心,都要有心裡準備,寶寶和您都需要時間調整與適應。產後的前幾天,夜裡較無法熟睡,因為寶寶有可能會醒來要吃奶。如果媽媽能學會躺著哺乳,減少上下床的機會,並與寶寶的作息一致,這樣,就較有可能有休息的機會。新生寶寶的胃很小,約如一個高爾夫球大,母乳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寶寶會頻繁吸奶。這是正常的現象,寶寶不止要讓自己長大,讓媽咪分泌更多乳汁,以確保自己可以有逐日增加乳汁可吃。頻繁吸奶,也是幫助媽媽子宮之恢復。這是人類母子共生的設計。剛開始確實會比較辛苦,千萬不要被嚇到,日子會一天比一天過得順利,一定要保持信心。

持續成功哺乳的另一個關鍵時刻是婦女重返職場。這個部份一定要先與上司溝通,尋找一個可以行得通的方式,讓自己能完成工作上的任務又能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來集奶。您可以事先規劃,請同事幫忙,央請長官做彈性的調度,並對所有幫助與支持表達感謝之意。不要輕言放棄,忍耐一下,寶寶長得很快,一旦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您的集乳時間就會縮短,您會一天比一天輕鬆。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寶寶就長大囉!您的寶寶很快就不用您來哺乳,所以,好好享受與寶寶共享親密的溫馨時光。

*********../


題外話說太多囉。

* 擔心與眼淚 *

開刀後第二天的妹妹轉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已經讓我很擔心,結果豪豪竟因鼻炎被醫生宣布要開刀。
還好婆婆跟我都堅持不要開刀。
鼻子過敏引發裡面的某部位肥大長息肉,說真的這只要把過敏原因解除,這問題才會根除。BUT 遇到喜愛開刀的醫生說要開刀,假如傻傻的聽信醫生自誇說已經開了一百多個病人了的話,我很想要去哪裡檢舉這個愛開刀醫生是不是借助開刀來賺錢? 是不是公家醫院也喜歡用這種方式來轉健保局的錢??

到我確定能夠出院那天的最後半小時,妹妹黃疸指數才驗出13點多,勉強達到出院標準。那時候我太過緊繃了,聽到妹妹終於可以出院的消息,就熱淚盈眶,偷偷的擦眼淚。畢竟妹妹如果繼續留院觀察的話,我也是很難過又很擔心的。

出院以後,我一直任性的吵著要把豪豪接回家裡,因為我很想念豪豪。大家都說不要,要讓豪豪繼續住在婆婆家,但是我已經超過一個禮拜沒跟豪豪一起在同一屋簷下了,那幾天豪豪來醫院病房探我的那些時間都不算數。
因為很想念豪豪,顧不得月子期間不可以哭的禁忌,我一邊哭一邊打電話找我媽教她去跟我老公說要把豪豪接回來。
這招奏效了吧,因為當天豪豪回來了,然後我因為哭了所以頭昏了三天。

妹妹第一天回家的晚上不太適應,也不喜歡睡在小床上頭,半夜起來好幾次最後逼不得已只好讓妹妹睡在我的手臂上,這樣子睡起碼可以讓妹妹睡熟四個小時以上,雖然我的手臂會僵硬,醒來以後脖子也好像變的不是自己的一樣。

很慶幸花錢請了月子保母,有人有經驗的照顧我這產婦的一切,可以照顧妹妹,也可以幫忙家務,雖然24個工作天要42張小朋友,我認為很值得,雖然才跟保母相處大約一星期,但是感覺這一星期以來我收穫很多,身體也漸漸恢復起來,總之,找個可信賴、有豐富經驗的月子保母,讓我覺得自己做了一個明智的決定。

妹妹出院以後第三天,也是豪豪、哥哥第一次回到家,我們一家四口一起生活的大日子,那天我的心覺得格外踏實。

妹妹出院以後第三天、第五天,又分別去到醫院去追蹤黃疸指數,分別降到11、10,醫生說有進步喔,至於每次問每次都得到不同答案的問題:

心臟的問題是要哪時回來追蹤呢?

醫生說:兩個月的時候回來追蹤。

最後兩次的答案總算是一致了。

據說胎兒時期的心臟,原本就會有些不同的狀態,嬰兒出生之後,這些不同狀態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會自然的轉變成正常的狀態,例如導管應該要密合,瓣膜應該合起來等等,但是我們在39週就把妹妹呼叫在這世間上,或許來不及準備吧,所以才會有肺動脈壓高出正常值的現象。
以上是我自己的推論。

從開刀第二天到現在,妹妹的心臟問題確實讓我擔心很多,此外,因為妹妹天性就是很愛睡,常常喝到一半就睡覺,(這點據說跟我小時候很像,我媽說我小時候很愛睡、不愛吃,我應該是睡大的不是因為吃很多。) 所以會擔心說會不會因為心臟問題讓她懶得喝奶。


* 出院以後 *

事實證明我的疑慮是多餘,因為從出院之後起算的這個禮拜開始,妹妹每天吃很多拉很多,每天屎尿換過尿布多達七片以上,效果驚人,出生3960g,雖然出院有消瘦到三千八,但是回院檢查的時候,也就是第10天的體重是4400g,代表我們有吃有吸收啦!!

事實上回家以後我們母女倆也是盡量的母嬰同床,因為除了白天以外,妹妹不太喜歡一個人睡小床,半夜睡不太穩,白天卻很好睡,放在客廳、小床、車上,隨便擺著隨便都好睡。

妹妹跟我差36歲,我們兩個都是水瓶座,也都是農曆豬年尾巴出生,或許會有很多地方相似吧。

妹妹很乖,醒了以後會先靜靜的觀察四周,當然現在她的視力看不到甚麼,可能只有模糊的影像,但是聽力應該是不錯的。
保母說,因為太安靜了會讓小BABY沒有安全感,所以要有點聲音她反而更好睡,於是我們白天開著收音機讓她聽,有時候換換今井美樹,有時候帶到客廳來陪把拔哥哥打電動,妹妹出生第11天,我們一家四口開始適應新的生活。

只是妹妹還是不改新生兒日夜顛倒的毛病,白天雖然很好帶,晚上更.....好.....帶,因為晚上還是跟白天一樣常常醒來找人,所以囉,半夜有時候就會很辛苦。

最後,我很感謝這段期間照顧我的醫生、護士、所有親朋好友,包括我的公婆、小姑、Sharon (YY) 、大姊、欣怡、我媽,保母大姊,還有最辛苦的老公,謝謝你們。

2008年一月28日,感謝老天賜給我一個可愛的女兒。

慘了,我又要開始流眼淚了,是喜極而泣的眼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時報周刊 vol.1468, Tue, 11 Apr, 2006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

膽息肉與脂肪肝

*膽囊息肉:--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多數膽囊息肉是沒有病症的,因為代謝不正常使然,所以應多注意飲食習慣,並檢查有無高血脂質。理論上一旦膽囊息肉剝離到膽囊腔就便成為膽囊結石。但臨床醫師幾乎很少可以捕捉到這一現象。由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症常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超過一公分時,改以手術切除為要。如此可避免誤判膽囊癌為良性息肉。 *脂肪肝:--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脂肪肝的定義是沒有任何肝病下,肝細胞有多量脂肪聚集。脂肪肝經常於門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它與糖尿病病患關係密切,而與血清膽固醇不成正比,所以不見得脂肪肝病患的膽固醇指數較高。可是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營養不良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等都有脂肪肝的可能。另外如懷孕、四環素(tetracycline)藥物中毒也會有脂肪肝。門診醫師常會被問到肝功能異常原因如何,在測出沒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時,常常以脂肪肝來解釋。但是脂肪肝只是種現象,要緊的是要找出原因來。至於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硬化嗎?答案是脂肪肝本身不會變成肝硬化,但是酒精性肝炎可以因繼續喝酒而變成肝硬化。而多數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少數可能有上腹疼痛及阻塞性黃膽現象。 治療:休息及適當飲食,尤其是適當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在兩週內改善酒精性肝炎及營養欠佳(malnourished)的病人。 *脂肪肝的認識和預防--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5/8C7C7136B23B8150H145277.shtml 脂肪肝不是一個單純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肝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人們更應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盡量避免以下主要的致病因素。 一、嗜酒臨床上最多見,佔脂肪肝致病因的第一位。據報道,每日飲酒達80g,持續8-10年的長期飲酒者中90%脂肪肝,直至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二、肥胖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日益危害著人們的健康,超標準體重20%以上者,據報道53%發生脂肪肝,特別是婦女患脂肪肝病例較多。 三、糖尿病性脂肪肝主要見于非胰島素依

bye-bye Apivita ? 該說再見嗎? (已解決)

前言: 這是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因為換貨引發一連串後續的紀錄與回應。對我來說已經解決了,而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繼續愉快的使用APIVITA的產品。 ........... 給敬愛的 Apivita 服務團隊: 有次因緣際會下,我踏入頂好商圈東區地下街的APIVITA店面,小姐的親切,產品的自然香氣,我開始接觸這品牌。 幾乎從頭到腳,我都用到了,洗髮、洗臉、乳液、面霜、身體乳、足部去角質、腿部舒緩、護手霜、護唇膏、各種面膜,家裡充斥著APIVITA。 其中我最愛的是一款 dream skin 系列 叫做 Dream Skin Face Cream 超愛它的香氣,還有抹完的感覺,感覺剛剛好的滋潤、配上剛剛好的香氛,睡前使用非常好,尤其當作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程序之後,覺得用完以後通體舒暢。 但是我把它用完了。 上週五(12/21) 趁早上產檢之後有點空檔,又去這個分店補貨,買了金盞花味道的臉部乳液,有防曬美白的隔離霜,當然重點就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我還特別注意了包裝盒上標示成分:Lavender, Rice, Green Tea...這樣應該沒錯,就是我要的,我連TEST都沒用。 我忽略了小姐跟我說這是PLUS的,我以為PLUS 就是這款面霜的功效之一。 誰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 因為舊的還有一點點,於是星期一晚上我才把新買的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拆封,打開來看覺得很怪、好像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用挖勺取了一勺之後擦臉上,發現觸感完全不同,而且....最嚴重的就是.... 味道不好聞!!!!!!!!!!!!!!!!!!!!!!! 這時候我才看到包裝盒上 Dream Skin Face Cream 後面多了一個 PLUS 我快瘋了。 上網查查看,台灣APIVITA 網站上面根本就沒有一丁點的產品介紹,國外網站有啦,仔細看看,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 有兩款,有PLUS 的就是我今天買到的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aromatherapy/product_details.php/120 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 味道很......像漿糊 而沒有PLUS 的這款 Dream Skin Face Cream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