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玫瑰疹 (嬰兒玫瑰疹)


玫瑰疹 (嬰兒玫瑰疹)
台北榮總小兒部醫務科主任 湯仁彬醫師
出處: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_page_81.htm


小寶是個一歲大的小男生,出生後健康尚可,未曾有過明顯的高燒疾病,預防注射及常規健康檢查都按照固定的時間就診。最近三日卻發高燒,胃口不好、吃不下什麼 東西,因此活動力稍差。前兩天,已經分別給兩位醫師瞧過,認為可能是感冒,開了一些退燒以及開胃的藥。此外,在醫師叮嚀下,若仍然高燒不退、或有新的不舒 服症狀,如嘔吐、呼吸困難、抽筋等,應迅速就醫。而在今日,寶寶身體的軀幹上、頸部、甚至額頭都看到有一些細細顆粒狀的疹子,小寶的發燒似乎有些下降,並 沒有其它相關的症狀,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是好?許多關切孩子健康而心情焦慮的父母們在不了解的情形下,著急的帶小寶來看醫生。事實上,這就是嬰兒的玫瑰 疹。

什麼是玫瑰疹(嬰兒玫塊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

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4天。當高燒的時候,除 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 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但不必驚慌,因為這是良 性的抽筋。

好發年齡? 季節? 發生率

這是最常見的嬰兒出疹疾病,多半發生在兩歲以下,標準的症狀是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一般估計30%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或亦沒有出疹。

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為明顯增多,不如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疾病容易感染,因而地區性的流行極少發生。

有那些症狀?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閙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發燒極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但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即為抽筋,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熱性痙攣是幼兒因發燒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如同嬰兒玫瑰疹好發作的年齡,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手腳抽動、對稱性,多半持續23 分鐘,父母們常會為此嚇得不知所措。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 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治療方法? 預後如何.? 有無危險性?

基本上,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 較重的併發症。嬰兒玫瑰疹對醫師來說為診斷及治療上的挑戰,對家長來說帶來的是疾病初期的不安及慌亂,在醫學上,許多類同的疾病均會發燒及出疹,例如川崎 病、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腺病毒、鏈球菌、葡萄球菌等,隨著病情的不同,最後各自有不同的診斷及不同的治療規範,但在疾病初期未能確定究竟是何種疾病 之前,父母要求的是診斷的確定性,嬰兒玫瑰疹的治療是採取症狀治療,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單純性的嬰兒玫瑰疹沒有益處,然而當症狀發展出高燒 合併中耳發炎,或白血球升高,此時可給予口服抗生素。

熱性痙攣為良性,兒童因疾病發燒的合併神經症狀,多半發生在六個月至五歲的幼兒,其神經學檢查,包括腦波、腦斷層等檢查均屬正常。但是對絕大多數的家長們而言,孩子的抽痙使人恐懼, 爸爸媽媽們擔心孩子會因為發燒抽痙不止而造成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玖瑰疹引發發燒,其發生熱性痙攣的機會如同一般兒童, 其抽筋為良性的, 不同於得到腦炎、腦膜炎之類的腦子本身疾病,所以並不會對寶寶有甚麼長久影響或後遺症,也不會進一步發生熱性痙攣及其他併發生症,家長們不用過度擔心。對於發燒不舒服的處理,比較適當的方法為給予口服退燒類藥物如 acetaminophen等,穿著較寬鬆的衣服,鼓勵多喝水,尤其是讓寶寶沖個溫水澡,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預防方法?

大多數嬰兒得到玫瑰疹,因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須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也沒有預防的疫苗。但是,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加強 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要勤於洗手,並且要確實以肥皂洗手,再用擦手紙擦乾以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保持環境的清潔尤其重要,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 通風。最重要是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這也是日常生活的一環。

結論與建議

許多病毒性皮疹疾病對臨床醫師來說,是診斷上的一種挑戰,有些疾病可由皮疹的形態,諸如斑疹、丘疹、瘀斑、水痘性而加以區別。有些病毒性皮疹則難以區別,須加上實驗室檢查才能夠判斷。 少數特殊表現或不典型的病例,有時需做一些檢查,如血液常規檢查、小便檢查、血液培養,等和其他疾病作鑑別診斷,以免將嚴重的疾病誤以為是玫瑰疹非病毒性的感染由皮疹的形態,配合臨床及實驗檢查加以鑑別診斷,達到早期治療的目標。



======= 還有另一篇 =========

易被誤認為感冒的玫瑰疹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林玠模

出處: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baby-life/2005/09/link-7.htm


玫瑰疹為病毒性感染,常發生在六個月以後到一歲半嬰幼兒,反覆的高燒為主要症狀。因此適度的給予退燒藥,可以減緩孩子發燒的不適之外,也可以減低熱性痙攣的發生率。多注意孩子的活動力,有高燒時,兩到三天讓醫師追蹤檢查一次即可。

在平常繁忙的門診工作中,常常會遇到嬰幼兒發燒,或皮膚出現各式各樣疹子的問題,困擾著父母親。而玫瑰疹這個特殊的疾病,剛好融合了這兩個常見卻又惱人的問題,總會讓心疼寶寶的家長煩惱個好幾天,心神不寧。

未發疹和發疹期 症狀迥異

玫瑰疹就是在身體上長出有著玫瑰般色澤的疹子。這個特殊疾病主要是影響到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而且絕大部分(大約95%)的玫瑰疹,都發生在六個月以後到一 歲半左右的小嬰孩。一般而言,玫瑰疹主要分為前後兩個時期,未發疹期和發疹期。

*未發疹期
在未發疹時,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發高燒。大部分的病童發燒時體溫會在38℃到40℃左右,平均會在39℃,反反覆覆的高燒是一個大特點。雖然少數病童會合併有哭鬧不安或厭食的情況,絕大部分的病童仍然可以正常玩耍,精神、活動力在高燒時仍然很好。少數病童會有些輕微的咳嗽或流鼻水的症狀,但是大部分的病童除了高燒之外,可以說完全沒有其他的症狀。

可是,就因為沒有其他的明顯症狀,更讓家長們摸不著頭緒而更加緊張;發燒本來就讓人擔心,原因不是很明顯的發燒更是讓人加倍的焦慮。更令人煩憂的是,一天 好幾次的高燒,通常還得延續個三到五天,比較一般的感冒還多個兩、三天,另外體溫可能在第四天或第五天也還維持在40℃度左右。

*發疹期
在幾天來來去去的高燒之後,就進入了發疹期。特別的是,在一進入了發疹期時,之前的高燒也完全消失,體溫開始完全恢復正常,幾個小時後開始在身上出現玫瑰色的小疹子。通常會先在軀幹開始出現少數約0.2到0.5公分大小、輕微突起的粉紅色小疹子。爾後慢慢疹子增加,會在頸部和四肢也出現。

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也不會有水泡出現。原來個個界線分明的疹子隨著數目增多,會慢慢融合和慢慢消退。在一到三天的時間內,由少數疹子慢慢增加、融合再消退。有時候,在發疹期初期會合併有輕微的腹瀉。

試圖減緩發燒不適

整體而言,玫瑰疹可以說是個良性的疾病,幾乎所有的病童在經過幾天的發燒及出疹之後完全康復。雖然說有些病患在反覆的發燒中,會出現熱性痙攣的現象,也通常少有後遺症,所以說玫瑰疹本身不可怕,比較擔心的是類似玫瑰疹一樣發高燒的其他感染性疾病。

在診斷上,病童感染後進入發疹期之前,玫瑰疹的診斷常常很難證實,通常要等到確實發出了疹子之後,家長和醫師才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面對。也由於有太多其他 可能的疾病,和玫瑰疹起初的高燒有類似的表現,所以說面對一個只有發燒而沒有其他症狀的病童時,一定要和您的小兒專科醫師好好配合及追蹤,務必排除可能的 其他感染,以免延誤治療的契機。

玫瑰疹是病毒性的感染,是一個良性的病程,在治療上採取的是支持性療法。適度的給予退燒藥,除了可以讓孩子減緩發燒的不適之外,也可以減低熱性痙攣的發生 率。也要叮嚀家長的是,多注意孩子的精神活動力,有高燒時,兩到三天讓醫師追蹤檢查一次,你和你的寶貝一定可以度過玫瑰疹的考驗的。

 

(詳文請見2005年九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april's note====

豪小時候也有得過一次玫瑰疹,這次妹妹得了,雖然已經經歷過所以比較不慌亂,但只是「比較不」而已,希望這疹子趕快發出來,這樣子妹妹就不再那麼不舒服了。

相關資料: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baby-life/2005/09/link-7.htm




留言

april寫道…
@eddie, thank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時報周刊 vol.1468, Tue, 11 Apr, 2006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

膽息肉與脂肪肝

*膽囊息肉:--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多數膽囊息肉是沒有病症的,因為代謝不正常使然,所以應多注意飲食習慣,並檢查有無高血脂質。理論上一旦膽囊息肉剝離到膽囊腔就便成為膽囊結石。但臨床醫師幾乎很少可以捕捉到這一現象。由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症常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超過一公分時,改以手術切除為要。如此可避免誤判膽囊癌為良性息肉。 *脂肪肝:--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脂肪肝的定義是沒有任何肝病下,肝細胞有多量脂肪聚集。脂肪肝經常於門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它與糖尿病病患關係密切,而與血清膽固醇不成正比,所以不見得脂肪肝病患的膽固醇指數較高。可是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營養不良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等都有脂肪肝的可能。另外如懷孕、四環素(tetracycline)藥物中毒也會有脂肪肝。門診醫師常會被問到肝功能異常原因如何,在測出沒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時,常常以脂肪肝來解釋。但是脂肪肝只是種現象,要緊的是要找出原因來。至於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硬化嗎?答案是脂肪肝本身不會變成肝硬化,但是酒精性肝炎可以因繼續喝酒而變成肝硬化。而多數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少數可能有上腹疼痛及阻塞性黃膽現象。 治療:休息及適當飲食,尤其是適當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在兩週內改善酒精性肝炎及營養欠佳(malnourished)的病人。 *脂肪肝的認識和預防--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5/8C7C7136B23B8150H145277.shtml 脂肪肝不是一個單純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肝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人們更應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盡量避免以下主要的致病因素。 一、嗜酒臨床上最多見,佔脂肪肝致病因的第一位。據報道,每日飲酒達80g,持續8-10年的長期飲酒者中90%脂肪肝,直至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二、肥胖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日益危害著人們的健康,超標準體重20%以上者,據報道53%發生脂肪肝,特別是婦女患脂肪肝病例較多。 三、糖尿病性脂肪肝主要見于非胰島素依

bye-bye Apivita ? 該說再見嗎? (已解決)

前言: 這是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因為換貨引發一連串後續的紀錄與回應。對我來說已經解決了,而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繼續愉快的使用APIVITA的產品。 ........... 給敬愛的 Apivita 服務團隊: 有次因緣際會下,我踏入頂好商圈東區地下街的APIVITA店面,小姐的親切,產品的自然香氣,我開始接觸這品牌。 幾乎從頭到腳,我都用到了,洗髮、洗臉、乳液、面霜、身體乳、足部去角質、腿部舒緩、護手霜、護唇膏、各種面膜,家裡充斥著APIVITA。 其中我最愛的是一款 dream skin 系列 叫做 Dream Skin Face Cream 超愛它的香氣,還有抹完的感覺,感覺剛剛好的滋潤、配上剛剛好的香氛,睡前使用非常好,尤其當作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程序之後,覺得用完以後通體舒暢。 但是我把它用完了。 上週五(12/21) 趁早上產檢之後有點空檔,又去這個分店補貨,買了金盞花味道的臉部乳液,有防曬美白的隔離霜,當然重點就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我還特別注意了包裝盒上標示成分:Lavender, Rice, Green Tea...這樣應該沒錯,就是我要的,我連TEST都沒用。 我忽略了小姐跟我說這是PLUS的,我以為PLUS 就是這款面霜的功效之一。 誰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 因為舊的還有一點點,於是星期一晚上我才把新買的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拆封,打開來看覺得很怪、好像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用挖勺取了一勺之後擦臉上,發現觸感完全不同,而且....最嚴重的就是.... 味道不好聞!!!!!!!!!!!!!!!!!!!!!!! 這時候我才看到包裝盒上 Dream Skin Face Cream 後面多了一個 PLUS 我快瘋了。 上網查查看,台灣APIVITA 網站上面根本就沒有一丁點的產品介紹,國外網站有啦,仔細看看,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 有兩款,有PLUS 的就是我今天買到的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aromatherapy/product_details.php/120 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 味道很......像漿糊 而沒有PLUS 的這款 Dream Skin Face Cream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