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ister of my Father

雖然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但我個人需要好好整理一下。



某日婆家大姐(老爺的大姐)以某種方式問我家老爺,這次父親節我們這一家子是不是沒有表示? 沒有包禮給豪豪的阿公?
老爺告訴我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是想跟我討論,但當我一聽到是婆家大姑說婆告訴她這件事情的時候,一把無名火就起來了。
我知道老爺是無辜的,婆家大姑也無辜。理智上我應該不要生氣,但我生氣了。

我告訴老爺,這讓我想起當年我的大姑姑跟我爸交惡的事情。

======

我的大姑姑,就是我娘家爸爸的大妹。
我爸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我爸是老大。
我媽嫁給我爸以後,是大嫂、也是長媳,要跟我爸共同扛起一家經濟重擔,因為弟妹都沒有謀生能力,我阿嬤只會去廟裡賣香。
我阿公很早過世,我媽跟我爸結婚時,姑姑們跟叔叔都很小、沒有謀生能力,我阿嬤叫我爸要負責栽培叔叔念到高中畢業(那時候叔叔才12歲),要負責兩個姑姑到嫁人為止。
爸跟媽離鄉背景好不容易有個小店、稍有經濟基礎,想接阿嬤跟我們一起住,一方面知道阿嬤跟嬸不和,一方面也期望阿嬤可以幫忙帶小孩(我家有五個小孩,我爸媽做生意很忙)。
但阿嬤喜歡留在老家。但阿嬤年紀大總有些病痛,白內障、青光眼、腳扭傷,只要阿嬤身體違和,我媽(身為長媳) 就去南部把阿嬤接來北部看醫生、照顧好,等阿嬤身體好了,她又吵著回南部。

總之,在我眼裡,阿嬤喜歡南部,喜歡叔叔家的堂弟堂妹,不愛來我家。

後來我才知道這中間有些原因,最大原因是我大姑姑。

大姑姑似乎從我爸我媽結婚開始就跟我媽不和。
大姑姑婚後也住北部,因為沒有生兒子,曾經想把我二哥過繼給她當兒子,但後來聽說到了車站因為BABY狀態的二哥哭了、我媽不忍心,於是又還給我媽了。(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原因啦)
大姑姑有兩個女兒,逢年過節都會看到。
印象中大姑姑應該是兄弟姐妹裡面婚後過的最優渥、最幸福的,沒有婆家,生活無虞,不用上班。
後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有一天聽說我爸去找大姑,被大姑用掃把把我爸轟出去。
然後我們就沒往來了。我們身為子女當然必定站在我爸這邊,雖然不知道交惡的原因。
到底當時發生什麼事情,我不清楚,大人總是不願意告訴小孩子。

但是大哥跟我說,以後我當人家小姑,千萬不要像大姑姑一樣。(意思就是變相警告嗎? 沒有啦,我大哥很忠厚。)

我慢慢懂事了,我發現似乎婆媳、姑嫂之間的常見問題,從很久以前就橫亙在我阿嬤、大姑姑、我媽三人中間。

或者大姑姑跟我阿嬤說過什麼耳根話造成了阿嬤不愛來我家、或阿嬤不疼我爸、還是怎樣又怎樣,總之,我從哥哥姊姊那邊聽到一些關於大姑姑不好的感言。

反正因為我大姑姑的關係,我家跟叔叔、小姑姑家的關係越來越疏遠。
以前小姑姑跟表妹還常出現在我家,表妹國中時期發生一些狀況還是我媽以舅媽的身分去學校幫我小姑姑處理,大姑姑跟我爸鬧翻以後,在我家也看不到小姑姑母女了。

大人的世界好難懂。
有一天,我媽叫我們家小孩不要跟他們的小孩來往。所以我沒有表姐、表妹、堂弟、堂妹。 (明明就有啊!)
我覺得很彆扭就是不小心在在校園裡面遇到同校的堂妹,還好像陌生人一樣先愣住以後、打招呼。XD,堂妹是客客氣氣的、很有禮貌,但我超好奇背後她會跟旁邊同學怎樣介紹我? 沒緣的堂姐嗎?

這樣子過了好多年。

等到我老爸病重躺在病床上,大小姑姑來探望,我看到三個人抱在一起痛哭。
我老爸過世那一年,我阿嬤住在南部的養老院、身體狀況也沒辦法上來北部。同一年年底,阿嬤也過世了。
老爸與阿嬤的喪事先後辦完以後,從此就徹底的沒來往了,跟老爸的這些親戚。

我結婚前夕我特地南下專程送餅給叔叔,因為他是我爸唯一的兄弟,回去遇到嬸嬸、堂弟,感覺他們並沒有把我當外人。

所以,我對於嫁出去的女兒還回娘家干涉家事,非常起反感。

就像是當年我的大姑姑如果沒有怎樣又怎樣,我老爸跟我阿嬤、跟兄弟姐妹的關係就不會這麼複雜(?) 。

所以,我很認份,我媽在我耳邊抱怨大嫂怎樣,我當垃圾筒、幫大嫂說好話,或者轉移我媽的注意力。

我知道如果當小姑的沒有好好處理這層姑嫂關係,可能讓娘家蒙受很大的災難。而且我不想讓我大哥難做人。

我跟老爺結婚之後,看到他跟公公的堂哥的小孩這麼親,我一整個覺得不適應。而且老爺的表兄弟姐妹與堂兄弟姐妹,簡直就類似一整串葡萄一樣,關係密切。
老爺的兄弟姐妹關係良好,已經嫁出去的大姐是三天兩頭的出現在娘家。
這些我都能夠讓自己去適應,去練習。

但今天我聽到婆家大姐跟我家老爺說了這件事情,我反應非常激烈。
我開始對老爺大小聲,然後我跟老爺說我又想起我爸當年跟我大姑姑的事情了。

老爺叫我不要激動。

我知道。

我想好好讓自己處理這件事情,但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應該怎麼做。只有我自己知道應該要怎麼處理。只有我自己才可以找到方法。

我應該是因為老爸過世以前的遺憾,所以對大姑姑還有怨懟。
上一輩的事情導致我們跟表姐、堂弟、堂妹沒有交集,讓我覺得有遺憾。
聽說是因為大姑姑的關係,她叫我爸的兄弟姐妹的小孩不要跟我家的小孩連絡。(這是幼稚的行為吧,我們這一國的不跟你這一國的人好。)

前年堂妹結婚據說是有親自送餅給我媽。因為我媽是大伯母。然後我媽跟我大哥有去參加堂妹的婚禮。(我媽不讓我去,因為我已經嫁出去了,XD)

不管是誰,如果遇到已經嫁出去的女兒還回來干涉娘家事務,都會反感吧。我相信我嬸嬸也是同感,不然不會叫我堂妹送餅給我媽。


======


老爺聰明的拉著我跟婆講悄悄話,婆跟我們傳授說應該怎樣怎樣做,於是我們包了紅包給阿公。

下次我不該這樣激動了。因為人家沒有怎樣啊,不過是提醒我應該做的事情沒做而已。

不過就算有又怎樣,老爺跟我沒有心去爭什麼東西的。而且我最喜歡花錢了,我還去逛了3C、想說要送什麼禮物給阿公。

後來老爺說包紅包就可以了。

事情有圓滿就好。

總之,我會繼續戰戰兢兢的處理所謂的婆媳、姑嫂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時報周刊 vol.1468, Tue, 11 Apr, 2006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

bye-bye Apivita ? 該說再見嗎? (已解決)

前言: 這是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因為換貨引發一連串後續的紀錄與回應。對我來說已經解決了,而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繼續愉快的使用APIVITA的產品。 ........... 給敬愛的 Apivita 服務團隊: 有次因緣際會下,我踏入頂好商圈東區地下街的APIVITA店面,小姐的親切,產品的自然香氣,我開始接觸這品牌。 幾乎從頭到腳,我都用到了,洗髮、洗臉、乳液、面霜、身體乳、足部去角質、腿部舒緩、護手霜、護唇膏、各種面膜,家裡充斥著APIVITA。 其中我最愛的是一款 dream skin 系列 叫做 Dream Skin Face Cream 超愛它的香氣,還有抹完的感覺,感覺剛剛好的滋潤、配上剛剛好的香氛,睡前使用非常好,尤其當作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程序之後,覺得用完以後通體舒暢。 但是我把它用完了。 上週五(12/21) 趁早上產檢之後有點空檔,又去這個分店補貨,買了金盞花味道的臉部乳液,有防曬美白的隔離霜,當然重點就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我還特別注意了包裝盒上標示成分:Lavender, Rice, Green Tea...這樣應該沒錯,就是我要的,我連TEST都沒用。 我忽略了小姐跟我說這是PLUS的,我以為PLUS 就是這款面霜的功效之一。 誰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 因為舊的還有一點點,於是星期一晚上我才把新買的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拆封,打開來看覺得很怪、好像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用挖勺取了一勺之後擦臉上,發現觸感完全不同,而且....最嚴重的就是.... 味道不好聞!!!!!!!!!!!!!!!!!!!!!!! 這時候我才看到包裝盒上 Dream Skin Face Cream 後面多了一個 PLUS 我快瘋了。 上網查查看,台灣APIVITA 網站上面根本就沒有一丁點的產品介紹,國外網站有啦,仔細看看,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 有兩款,有PLUS 的就是我今天買到的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aromatherapy/product_details.php/120 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 味道很......像漿糊 而沒有PLUS 的這款 Dream Skin Face Cream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

膽息肉與脂肪肝

*膽囊息肉:--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多數膽囊息肉是沒有病症的,因為代謝不正常使然,所以應多注意飲食習慣,並檢查有無高血脂質。理論上一旦膽囊息肉剝離到膽囊腔就便成為膽囊結石。但臨床醫師幾乎很少可以捕捉到這一現象。由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症常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超過一公分時,改以手術切除為要。如此可避免誤判膽囊癌為良性息肉。 *脂肪肝:--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脂肪肝的定義是沒有任何肝病下,肝細胞有多量脂肪聚集。脂肪肝經常於門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它與糖尿病病患關係密切,而與血清膽固醇不成正比,所以不見得脂肪肝病患的膽固醇指數較高。可是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營養不良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等都有脂肪肝的可能。另外如懷孕、四環素(tetracycline)藥物中毒也會有脂肪肝。門診醫師常會被問到肝功能異常原因如何,在測出沒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時,常常以脂肪肝來解釋。但是脂肪肝只是種現象,要緊的是要找出原因來。至於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硬化嗎?答案是脂肪肝本身不會變成肝硬化,但是酒精性肝炎可以因繼續喝酒而變成肝硬化。而多數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少數可能有上腹疼痛及阻塞性黃膽現象。 治療:休息及適當飲食,尤其是適當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在兩週內改善酒精性肝炎及營養欠佳(malnourished)的病人。 *脂肪肝的認識和預防--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5/8C7C7136B23B8150H145277.shtml 脂肪肝不是一個單純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肝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人們更應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盡量避免以下主要的致病因素。 一、嗜酒臨床上最多見,佔脂肪肝致病因的第一位。據報道,每日飲酒達80g,持續8-10年的長期飲酒者中90%脂肪肝,直至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二、肥胖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日益危害著人們的健康,超標準體重20%以上者,據報道53%發生脂肪肝,特別是婦女患脂肪肝病例較多。 三、糖尿病性脂肪肝主要見于非胰島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