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幼童皮膚紅腫丘粒 (毛囊炎)

幼童發燒長紅疹 皮膚感染例增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8/01/22

彰化市秀傳紀念醫院最近連續5年統計,兒童罹患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的皮膚及軟組織感染,有逐年增加趨勢,家長都因子女發燒才察覺不是一般皮膚病,如果幼童皮膚的紅腫丘粒直徑超過1公分以上,應到小兒感染科求診。


92年7月至去年12月,秀傳醫治的兒童社區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病例從一年7、8人上升到15、14人,去年下半年已有6個病例。


秀傳小兒感染科主任馬瑞杉昨天說,「兒童社區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的定義,是過去1年內沒住院、開刀和透析治療,以及住院3天就發生感染症狀,他研判兒童在生活中接觸或吸收抗生素,造成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抗藥性。


他表示,毛囊阻塞的發炎反應如果是一般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引起,直徑在0.5公分以內,可用新黴素或四環黴素治療,發炎的紅腫丘粒直徑沒超過1公分,處於觀察期,超過1公分以上而且耳溫超過攝氏37.5度,幼童精神與活動力變差,即應該就醫。


兒童社區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的紅腫丘粒,只要切開引出膿液,3天就能大幅改善病情,不過如何避免引起發炎反應和感染?馬瑞杉表示,家長應重視5歲以下幼童的皮膚清潔,紅疹容易發炎的要注意丘粒擴大、發燒等症狀。


【2008/01/22 聯合報】


===== april's note ======


這篇並沒有講到比金色葡萄球菌更厲害更毒的感染原因是什麼。不過新聞裡面倒是很少會提到毛囊炎。所以就 keep下來。


有個文章說到怎樣防止夏季皮膚感染:

-------------

夏季預防皮膚感染應從以下幾點出發:

  1.注意清潔衛生,經常修剪指甲、去除污垢,勤洗手、洗澡,更換衣服;

  2.保持皮膚完整,即使是皮膚有細小的破損,也應及時處理,以防感染;

  3.如有瘙癢性皮膚病應早期積極治療,切忌搔抓。在暑天,痱子是皮膚感染的前奏,防痱、治痱至關重要;

  4.保持皮膚清潔衛生,但不要過多使用鹼性肥皂,以免去脂過多,減弱皮膚對外界刺激的保護作用。

  5.增強全身抵抗力,注意鍛鍊和合理營養,改善健康狀況更有利皮膚的健美。


【資料來源:為何易感染?


-------------



有興趣者可依照下列Keyword去google看看。

【google keyword you may have】

毛囊炎

紅腫丘粒

金色葡萄球菌

新黴素

四環黴素

抗生素

小兒感染科

...et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時報周刊 vol.1468, Tue, 11 Apr, 2006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

膽息肉與脂肪肝

*膽囊息肉:--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多數膽囊息肉是沒有病症的,因為代謝不正常使然,所以應多注意飲食習慣,並檢查有無高血脂質。理論上一旦膽囊息肉剝離到膽囊腔就便成為膽囊結石。但臨床醫師幾乎很少可以捕捉到這一現象。由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症常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超過一公分時,改以手術切除為要。如此可避免誤判膽囊癌為良性息肉。 *脂肪肝:--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脂肪肝的定義是沒有任何肝病下,肝細胞有多量脂肪聚集。脂肪肝經常於門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它與糖尿病病患關係密切,而與血清膽固醇不成正比,所以不見得脂肪肝病患的膽固醇指數較高。可是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營養不良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等都有脂肪肝的可能。另外如懷孕、四環素(tetracycline)藥物中毒也會有脂肪肝。門診醫師常會被問到肝功能異常原因如何,在測出沒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時,常常以脂肪肝來解釋。但是脂肪肝只是種現象,要緊的是要找出原因來。至於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硬化嗎?答案是脂肪肝本身不會變成肝硬化,但是酒精性肝炎可以因繼續喝酒而變成肝硬化。而多數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少數可能有上腹疼痛及阻塞性黃膽現象。 治療:休息及適當飲食,尤其是適當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在兩週內改善酒精性肝炎及營養欠佳(malnourished)的病人。 *脂肪肝的認識和預防--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5/8C7C7136B23B8150H145277.shtml 脂肪肝不是一個單純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肝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人們更應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盡量避免以下主要的致病因素。 一、嗜酒臨床上最多見,佔脂肪肝致病因的第一位。據報道,每日飲酒達80g,持續8-10年的長期飲酒者中90%脂肪肝,直至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二、肥胖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日益危害著人們的健康,超標準體重20%以上者,據報道53%發生脂肪肝,特別是婦女患脂肪肝病例較多。 三、糖尿病性脂肪肝主要見于非胰島素依

bye-bye Apivita ? 該說再見嗎? (已解決)

前言: 這是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因為換貨引發一連串後續的紀錄與回應。對我來說已經解決了,而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繼續愉快的使用APIVITA的產品。 ........... 給敬愛的 Apivita 服務團隊: 有次因緣際會下,我踏入頂好商圈東區地下街的APIVITA店面,小姐的親切,產品的自然香氣,我開始接觸這品牌。 幾乎從頭到腳,我都用到了,洗髮、洗臉、乳液、面霜、身體乳、足部去角質、腿部舒緩、護手霜、護唇膏、各種面膜,家裡充斥著APIVITA。 其中我最愛的是一款 dream skin 系列 叫做 Dream Skin Face Cream 超愛它的香氣,還有抹完的感覺,感覺剛剛好的滋潤、配上剛剛好的香氛,睡前使用非常好,尤其當作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程序之後,覺得用完以後通體舒暢。 但是我把它用完了。 上週五(12/21) 趁早上產檢之後有點空檔,又去這個分店補貨,買了金盞花味道的臉部乳液,有防曬美白的隔離霜,當然重點就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我還特別注意了包裝盒上標示成分:Lavender, Rice, Green Tea...這樣應該沒錯,就是我要的,我連TEST都沒用。 我忽略了小姐跟我說這是PLUS的,我以為PLUS 就是這款面霜的功效之一。 誰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 因為舊的還有一點點,於是星期一晚上我才把新買的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拆封,打開來看覺得很怪、好像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用挖勺取了一勺之後擦臉上,發現觸感完全不同,而且....最嚴重的就是.... 味道不好聞!!!!!!!!!!!!!!!!!!!!!!! 這時候我才看到包裝盒上 Dream Skin Face Cream 後面多了一個 PLUS 我快瘋了。 上網查查看,台灣APIVITA 網站上面根本就沒有一丁點的產品介紹,國外網站有啦,仔細看看,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 有兩款,有PLUS 的就是我今天買到的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aromatherapy/product_details.php/120 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 味道很......像漿糊 而沒有PLUS 的這款 Dream Skin Face Cream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