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kin】汗皰疹

立夏季節溼熱 汗皰疹易上身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一日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時序進入立夏溼熱,過敏性體質的人易得汗皰疹,手和腳長出小小的水泡,卻會被誤以為香港腳猛擦藥卻無效。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表示,應從食物和藥物及習慣著手,可避免汗皰疹上身。

申一中說,最近從農曆春節後就有不少人因「汗皰疹」來求醫,這是一種慢性濕疹,患部會長出芝麻或米粒般大小的水泡,奇癢無比,讓人忍不住搔抓,水泡破裂後則脫皮,症狀可能持續數月之久。

申一中表示,汗皰疹好發於手部及腳部,當發生在腳底時,水泡破裂乾掉會形成脫屑的現象,一般民眾常常就會與足癬引起的水泡及脫屑混淆,以為會癢的就是香港腳。

他指出,汗皰疹患者的手指和兩邊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有許多小水泡,但是趾縫卻乾乾淨淨,而且顯微鏡下檢查並沒有黴菌感染。

申一中表示,中醫裡的汗皰疹,在「瘍醫大全」中稱「螞蟻窩」,「多生手足,形似蟻窩,儼如針眼,奇癢入心,破流滋水。」

他表示,要預防汗皰疹,手部平常少直接接觸化學製劑、清潔劑,足部宜保持透氣通風,手足都要常保持乾爽,平日可利用具有去溼的中藥食材來預防,例如薏仁、綠豆等,切記不能自行亂塗成藥,否則可能併發其它皮膚病變,將使病情更難控制。970501

-----------------------

台大醫院皮膚科 賴碧芬醫師

汗皰疹是什麼?

汗皰疹是皮膚濕疹的一種,對稱性的發生於手或/和腳的側面。 因為它發生的部位在手腳這種汗腺特別發達的地方,又以水泡為主要的表現,所以在以前一度以為它和汗腺流汗相關,而將它命名為汗皰疹。現今已經證實它和汗腺、流汗這些因素都沒有關聯。

為甚麼會得到汗皰疹? 會不會傳染?

目前醫學對於汗皰疹的成因尚不十分清楚,只有少數病人發現和身體他處的黴菌感染或金屬過敏甚至情緒壓力有關。

至於有些人誤以為它具有傳染力,主要受下面兩個因素影響:

是因為病名有皰疹兩個字,而以為它和單純皰疹相似,具有傳染力(病名中皰疹兩字的由來是因為以水泡為主要病徵)

是因為在手腳發生容易和香港手、腳混淆。 

汗皰疹通常長什麼樣子?

汗皰疹通常呈對稱性的分布於手掌側面、腳掌側面、手指側面或是腳指頭的側面,病灶初期往往以水泡為主要表現,隨著病程的進展,水泡乾掉或是破裂,最後以脫皮為表現。有時候因為新舊病灶同時存在的因素,也會造成水泡和脫皮同時出現。

汗皰疹好發於季節交替的時節,病灶常常會有中度到重度的癢感,造成病人很大的困擾。

要如何預防得到汗皰疹?

預防汗皰疹的方法,主要就是根據它的相關特性來預防。

1‧情緒的控制

2‧做飲食日記,找出自己的汗皰疹和金屬是否相關,如果有相關要盡量避免

3‧在季節交替時,要少碰水少碰清潔劑,多擦乳霜

汗皰疹該如何治療?

汗皰疹一般在發生後數週就會自然痊癒,只有少數患者會有一年四季反覆發作,甚至留下慢性濕疹或是細菌、黴菌感染的併發症。但因為具有激癢這種困擾人的特性,所以如何減少病人的痛苦以及減低併發症發生,是治療的重點所在。

1 ‧避免搔抓: 搔抓往往是病情惡化以及發生併發症的主因,所以儘可能減少搔抓是相當重要的。

2‧手腳保養 儘可能手部少碰水和清潔劑,腳部要保持通風涼爽,並且多擦乳霜。如此不但能減低癢感,還能避免發生慢性濕疹或是黴菌感染的併發症。

3 ‧局部類固醇藥膏: 在激癢的狀況下,靠單純的保養要減低癢感相當困難。這時候需要局部類固醇藥膏來減少癢感並且控制病情。

少數病人會擔心局部外用類固醇使用是否會造成副作用。事實上,手腳是皮膚角質層最後的地方,外用類固醇不易吸收,所以不會造成身體內的副作用。只要是接受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一般無須擔心。

4‧ 壓力的控制: 壓力的控制對緩和病情、減少復發,有很大的幫助。

5 ‧低金屬飲食:根據統計,此種方法對於合併金屬過敏體質的病人,具有高度療效。

6 ‧照光治療:對於頑強難以控制的病灶或是一年四季反覆發作的病情,可以考慮接受這種治療(優點:低副作用 缺點:較耗時費事)

汗皰疹的預後如何?

汗皰疹一般在發生後數週就會痊癒,只有少數患者會有一年四季反覆發作,甚至留下慢性濕疹或是細菌、黴菌感染的併發症。

早期保養與治療對於縮短病程、減低痛苦、減少併發症有正面的影響。而如果你的病情一直難以控制,要考慮下面因素

1‧已經併發了黴菌感染:手腳是黴菌的高危險地帶,再加上汗皰診所造成的破皮,造成黴菌侵入的好環境,所以千萬要定期追蹤檢查。

2‧已經變成慢性手部濕疹:減少外在刺激,持續保養是此種狀況控制的不二法門。

3‧持續病因刺激:建議做情緒及飲食日記。

總之,好好自我保養是可以減輕汗皰疹的程度及發病次數,但如果癢感超過可以忍耐的程度或是病情持續惡化,不要忘了儘速就醫。





====== april's note ========

這毛病跟著我十多年了,每當換季的時候就特別容易出現。今天看新聞才發現原來很多人也有過,以前我週遭的人倒是少人得到,每當我說汗皰疹的時候都需要解釋真的不會傳染但人家總是半信半疑,而且我的香港腳也並非香港腳。
依據多年經驗,我發現真的與個人作息有關,也跟中醫所說的溼氣有關,但溼氣不等於是溼度的那種溼氣,而是體內水份不平衡,我的手部皮膚特別乾燥,隨身攜帶護手霜,隨時洗完手、隨時都要擦護手霜。我現在用的是APIVITA 橄欖護手霜,是第三罐了,因為好用。
此外,做家事除了洗澡以外,能夠戴手套的我都盡量戴著,洗衣服、洗碗、拖地等等。
這也不是富貴手,雖然有人以為我這是富貴手,因為不太能夠碰水的毛病不就跟富貴手很類似嗎?
當這毛病出現的時候,除了因為體內溼氣關係,還有個作用就是提醒我自己:我的作息應該注意了,有點像是感冒一樣,對我來說這也算是一種檢視身體健康的警示作用。

上述文內提到吃綠豆、薏仁等可以消去體內溼氣,這我也聽過,而且這兩種東西吃了其實對身體沒壞處,有空可以多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環保鬥士文魯彬抗癌傳奇 時報周刊 vol.1468, Tue, 11 Apr, 2006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

bye-bye Apivita ? 該說再見嗎? (已解決)

前言: 這是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因為換貨引發一連串後續的紀錄與回應。對我來說已經解決了,而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繼續愉快的使用APIVITA的產品。 ........... 給敬愛的 Apivita 服務團隊: 有次因緣際會下,我踏入頂好商圈東區地下街的APIVITA店面,小姐的親切,產品的自然香氣,我開始接觸這品牌。 幾乎從頭到腳,我都用到了,洗髮、洗臉、乳液、面霜、身體乳、足部去角質、腿部舒緩、護手霜、護唇膏、各種面膜,家裡充斥著APIVITA。 其中我最愛的是一款 dream skin 系列 叫做 Dream Skin Face Cream 超愛它的香氣,還有抹完的感覺,感覺剛剛好的滋潤、配上剛剛好的香氛,睡前使用非常好,尤其當作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程序之後,覺得用完以後通體舒暢。 但是我把它用完了。 上週五(12/21) 趁早上產檢之後有點空檔,又去這個分店補貨,買了金盞花味道的臉部乳液,有防曬美白的隔離霜,當然重點就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我還特別注意了包裝盒上標示成分:Lavender, Rice, Green Tea...這樣應該沒錯,就是我要的,我連TEST都沒用。 我忽略了小姐跟我說這是PLUS的,我以為PLUS 就是這款面霜的功效之一。 誰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 因為舊的還有一點點,於是星期一晚上我才把新買的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拆封,打開來看覺得很怪、好像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用挖勺取了一勺之後擦臉上,發現觸感完全不同,而且....最嚴重的就是.... 味道不好聞!!!!!!!!!!!!!!!!!!!!!!! 這時候我才看到包裝盒上 Dream Skin Face Cream 後面多了一個 PLUS 我快瘋了。 上網查查看,台灣APIVITA 網站上面根本就沒有一丁點的產品介紹,國外網站有啦,仔細看看,這罐Dream Skin Face Cream 有兩款,有PLUS 的就是我今天買到的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aromatherapy/product_details.php/120 比較稠 比較固態狀 味道很......像漿糊 而沒有PLUS 的這款 Dream Skin Face Cream http://www.apivita.com/products

膽息肉與脂肪肝

*膽囊息肉:--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多數膽囊息肉是沒有病症的,因為代謝不正常使然,所以應多注意飲食習慣,並檢查有無高血脂質。理論上一旦膽囊息肉剝離到膽囊腔就便成為膽囊結石。但臨床醫師幾乎很少可以捕捉到這一現象。由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症常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超過一公分時,改以手術切除為要。如此可避免誤判膽囊癌為良性息肉。 *脂肪肝:--資料來源: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8.htm 脂肪肝的定義是沒有任何肝病下,肝細胞有多量脂肪聚集。脂肪肝經常於門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它與糖尿病病患關係密切,而與血清膽固醇不成正比,所以不見得脂肪肝病患的膽固醇指數較高。可是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關係密切。其他如酗酒、營養不良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等都有脂肪肝的可能。另外如懷孕、四環素(tetracycline)藥物中毒也會有脂肪肝。門診醫師常會被問到肝功能異常原因如何,在測出沒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時,常常以脂肪肝來解釋。但是脂肪肝只是種現象,要緊的是要找出原因來。至於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硬化嗎?答案是脂肪肝本身不會變成肝硬化,但是酒精性肝炎可以因繼續喝酒而變成肝硬化。而多數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少數可能有上腹疼痛及阻塞性黃膽現象。 治療:休息及適當飲食,尤其是適當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在兩週內改善酒精性肝炎及營養欠佳(malnourished)的病人。 *脂肪肝的認識和預防--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5/8C7C7136B23B8150H145277.shtml 脂肪肝不是一個單純性的疾病,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脂肪肝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人們更應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盡量避免以下主要的致病因素。 一、嗜酒臨床上最多見,佔脂肪肝致病因的第一位。據報道,每日飲酒達80g,持續8-10年的長期飲酒者中90%脂肪肝,直至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二、肥胖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過剩引起的肥胖日益危害著人們的健康,超標準體重20%以上者,據報道53%發生脂肪肝,特別是婦女患脂肪肝病例較多。 三、糖尿病性脂肪肝主要見于非胰島素依